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援六卦論創意思考

易經的每一卦,從卦名、卦辭到爻辭都隱藏著創意思考,但以下六卦,別具新義,以繪畫為例:
  • 觀卦
    要有創意,從觀自己、他人、國家及天地開始。觀賞坊間雜誌或書本中的優秀作品;觀賞歷史名作。
  • 臨卦
    初階可按軟體所提供的教案或入門書籍操練。
    例如:張大千曾臨摩了石濤及八大山人的作品達到可以亂真的程度。又如: 達利(Dali)於1949年完成<利加特港聖母的第一幅習作>,該作品是達利油畫中最著名的一幅, 它開創了一系列宗教繪畫的連作,宣佈了微暗派時期的開始。具有加拉外貌的聖母形象,部分看不清楚, 將嬰兒耶穌慈愛地抱在懷中,她的眼神向下,雙手彎曲,作出保護自己孩子的狀態。畫的佈局圍繞嬰兒耶穌的形象而展開,聖嬰處在聖母身體中的空白處中心,懸在一個枕頭上方,而在聖嬰 的胸部打開了一扇面向藍天的小窗戶,同時,加拉--聖母的形象本身又處於建築結構的中心, 而其結構是按照一種完全府何中心透視畫法組成。達利是這樣說明的:「當文藝復興運動想仿效不朽的希臘時,便出現了拉婓爾。安格爾想仿效拉婓爾, 於是便出現了安格爾。賽尚想仿效普桑,於是又出現了賽尚。」
  • 頤卦
    廣泛吸收電腦繪圖有關的知識。
  • 解卦
    分漸悟及頓悟兩種,前者是循序博練而成,後者可謂雜類旁通之後於潛意識中醞釀而成。
  • 革卦、鼎卦
    擇一主題而能出奇制勝。「善出奇者,無窮如天地,不竭如江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