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5, 2008

專家對設計的定義

「design」源自拉丁語designare,係de+signare,意思是製作某件東西,用符號區辨它,讓它顯得重要,表明它與其他東西、擁有者、使用者或上帝的關係,依此原始意義,設計可謂為製造(某物的)意義。
關於設計,可以當動詞,也可以當名詞,就前者而言,最簡單定義就是一種「有目的創作行為」。就後者而言,設計可以是一件成品,如一棟建築;也可以是一種職業,如工業設計等, 而以設計為職業的社會環境通常就叫做設計界。

Jones J. C. (1970)將設計定義為「在人造物中求變」,類似中國先賢的「日日新」或者《易經》中的「生生之謂易」。但Jones J. C.的定義又太籠統,所以有以設計過程來描述者,也有以特性來描述者。
以設計過程來描述者,認為設計是「一連串的分析、綜合和評估」。

John Zeisel (1984)認為設計很難描述,但它具以下五個特性:
  • 三項基本活動
    設計是個複雜的活動,它連結著想像、表達及檢驗三個活動。
  • 兩種資料
    設計時所需的資料,依其用途可分成兩類:想像時做為啟發用的觸媒劑;供檢驗用的一些知識。
  • 變換最後成品的意象
    針對新的資訊及見解,設計師會對最終結的預期做持續性的修改,所以設計過程是一系列觀念的變換與創造性的跳躍。
  • 努力朝向可接受的範疇
    設計師想在可能的解答方案中找到可接受的。方案的接受性係以成品契合環境的程度及成品各部份統合的情形來測度。
  • 連續循環的發展--螺旋模式
    設計中的觀念轉變及成品發展係一再重復三種基本活動的結果。
作業
仔細閱讀上一篇意見欄內同學們對設計定義及本篇的定義,在自己的部落格新增「包裝盒設計」標題,回答下列問題
  1. 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2. 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註:除文字說明外,將設計結果貼入者會加分。
  3. 請點按右下意見欄貼,將上二題的文字拷貝貼入,並記得標示你的學號。)

47 comments:

王X said...

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註:除文字說明外,將設計結果貼入者會加分

搶頭香!!
24955025

設計方法 said...

Q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A1.原設計者應該是運用:
一.利用紅色吸引人的角度來設定包裝的顏色。
二.把55年老、花生糖、大灣名產以及店名放大,強調重點,尤其是55年老店跟大灣名產兩行,始用黃色,更為搶眼。
三.下半部份的包裝,以顯眼的黃色標示產品是什麼,讓顧客明白了解。
四.適合的定義:Jones J. C. (1970)的定義。

Q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A2.上部份的圖,如果要改,首先會先將字的閱讀統一方向,或者是將店名放在55年老店之前。下部份的圖,會將背景的黑色色塊去除重新設計或是減少它的飽和度,因為那些黑色色塊視覺上不只不可口,還令人有點眼花噁心的感覺。

S24955017

專業潛水員 said...

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原設計將品牌以及產品非常明確的表現出來,雖然是一目了然但卻忽略了編排上的美感,太過直接以至於有點俗掉了,但卻有另一種親合力和樸實的鄉土味。
我想並沒有最符合的,每個定義都有一點邊可以沾上卻又都搆不著。

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註:除文字說明外,將設計結果貼入者會加分。〉
我會調整字體設計和文字編排

24955049

bauz said...

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通常黃色加上紅色是食品設計最常用的配色了,它能使讀者引發食慾,感覺此食品可口美味!!也因為是55年的老店,此因素可以使年齡較為年長者感到熟悉,回憶起以前的美好往事。而下方芋冰的底圖可能為此店家的商標,以四方連續的方式呈現。以簡單明瞭的方式讓各個年齡層的人都能看的懂,傳達它所想表達的訊息。
他的運思大概跟24955014同學她對設計的定義:有主題的進行創作。一個好的設計不需要太複雜的手法,簡單、明瞭、讓人一眼就能得知所要傳達的訊息。大略相同。

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註:除文字說明外,將設計結果貼入者會加分。
我會想把字體依據它的重要性,把大小字區分出來,畫面可能部分使用漸層的方式,而不是像它一樣一大片紅色背景,會形成呆板的狀況。並且在適當位置排入相關的圖片,如花生糖或芋冰的圖片,讓買方能明確的知道實物的真實大小。還有,如果可以,想為此店家設計一個吉祥物,並編排進此dm內,如此可以增加畫面的活潑感。
24955034

屁屁超人 said...

24955016

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原設計者的想法應該單純只是銷售,於是將有的東西都放上去,更強調他是55年老店,所以 一定會很好吃,反而他店名的顏色比較不引人注意。

我認為她的運司比較符合下列這位同學的定義:
是能讓小孩、大人都能看的懂、都能理解的一種表現。為了傳達某個訊息、告知某樣商品等等所需的一種技法。我覺得一個好的設計,是不論一句文字、一個圖案,便可以讓人印象深刻, 且產生共鳴使人會心一笑。s24955015


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進福"跟"芋冰"這兩個位置可以互相對掉
盒子的紅色底色不見得要全部都紅色,可以改清新一點的,比如上白下紅
比較不用有"膩"的感覺

24955016

簡媽 said...

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
原設計者把他要說明的內容用大字表現,為了讓包裝醒目而使用大紅色,
可是包裝上方是花生糖,下方是芋冰,會讓消費者搞混。

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Jones J. C.

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我會把文字的大小跟顏色做修改,然後把下面的〝芋冰〞拿掉 。


s24955019

設計方法 said...

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簡單明瞭,不拐彎抹角。
主要市場:阿公阿婆。
適用定義:小花
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註:除文字說明外,將設計結果貼入者會加分。

我會從文字編排與顏色設計來改善。
24955015

柚子Huang said...

● 55年老店花生糖→調整字型與排版,我覺得的字型有點過於僵硬 ,如果要表現在台灣民俗風
因該把字體轉換成書法體,顏色花生糖用黑色表現的怪怪ㄉ因該用比較可口的顏色來表達這樣食物例如褐色跟咖啡色。
●芋冰→背景的logo排的有點奇怪感覺不像是賣芋冰如果把底色改成芋冰的顏色因該更讓人接受,還有主標題的字型因該要用圓體或著黑體類似的字體字體的顏色也怪怪的可以的話改白色或著是淺紫色會不錯。
為什麼?
●因為食物的包裝看起來要讓人可口想吃,才會讓人有購買慾望。
吃的時候心情也會很好,特別的包裝會讓人產生想收藏的欲望。


24955020

allen said...

1.在顏色方面,運用鮮豔的紅色為底,黃色為輔助。
在排版方面,運用類似花紋為主題,主打芋冰。
在內容方面,運用55年的老店為重點,花生糖及芋冰為名產
綜合以上條件,我覺得必較接近 jessie 對好設計的觀點。
2. 改善的部份,會保持原有的風格,大概將字體做成一致的風格,然後把名產放置一 起。
24955050

丫潘 said...

此包裝盒設計令人想起50年代的戲院海報
斗大的字體標明了店家的產品
但令人猜不透的是包裝裡裝的倒底是花生糖還是芋冰
從設計上可看出設計者的巧思
=>讓產品的的功能實用,既可裝花生糖也可以裝芋冰
大紅色則代表中國古老的傳統=>紅美黑大方

丫潘 said...

若要重新設計此一包裝盒
我會將芋冰的盒子及花生糖盒分別設計
因為芋冰還需要考量冷藏
包裝盒視顧客群.及用途(送禮或自用)再設計為不同的風格
考量字體大小及是否需要加入實體圖片.挖空.....等.

s24955031

M型少年 said...

一、我認為原設計者是以老字號為訴求,而畫面也是以較為復古的配色及四方連續的手法做處理。但他想表達的應該只是"進福花生糖"字號夠老、口碑夠好;字要夠大、顏色也要夠鮮艷才能吸引到客人的目光。他的想法應該也只符合各地方名產店的老闆、老闆娘以及一般做招牌的廣告公司...。

二、我不愛吃甜食,而現代人也越來越講究養生以及環保議題也吵的沸沸揚揚。花生糖已經夠甜夠膩了,所以包裝底色我會選擇較清爽的顏色,像是淡黃色或彩度較低的色系;芋冰我不太了解他的意思;而底部四方連續的LOGO(家徽?)我會取一個放在封口;地址、原料、保存期限等會放在盒子的側邊;店名則會選擇年輕一點的字體,畢竟接下來的購買會是年輕一輩的客群。"55年老店"、"大灣名產"則會在外包裝多加一圈紙(可以介紹進福的歷史、花生糖的由來或是強調他家的花生糖有多好吃)...以上。

24955042

Anonymous said...

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我覺得原設計者的構思是以代表台灣喜氣的紅色帶出產品台灣味的感覺,
並運用字型及字體的大小將產品重點做最直接的突顯,讓消費者直接的明白店家的歷史、是地方的名產、以及這項產品,沒有多餘的贅述。

而它的運思,我認為綜合了以下三位同學對設計的定義:

24955015--是能讓小孩、大人都能看的懂、都能理解的一種表現
24955011--設計是為使人們的生活更便利,不須太多花俏的設計,要能貼進人們的需求,滿足人 們最深層的渴望
24955014--有主題的進行創作。一個好的設計不需要太複雜的手法,簡單、明瞭、讓人一眼就能 得知所要傳達的訊息

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註:除文字說明外,將設計結果貼入都會加分。)

如果我想改善它,所針對的要點應該是要讓它在色調以及版面編排上更活潑一點,並加入產品的圖片或是強化它是地方名產的特色。
因為覺得在產品行銷上若是一直以單純的文字去向消費者做切入,會顯得過於單調,或許強化了店家的穩固性,但在產品上就顯得很死板,所以我會採用使色調或是畫面上更活潑一點的方法,這樣一來客層範圍變廣,產品在行銷上也相對活絡。(設計結果後補。)

24945011

DeNniS said...

對於原設計者是如何運司這部份,我想用各種單一元素去一一分析
或許這是我灌性思考模式,希望閱讀者看的懂
在設計圖像中,涵蓋幾種設計元素:
1.文字元素
2.圖像元素
3.色相元素
4.觀感與觀者知覺

以下將一一拆解上述四種元素:
1.文字元素:
此設計第一文字元素在於:
a.55年老店
b.大灣名產-花生糖

次要文字元素在於:
芋冰以及地址

三要文字元素在於:
進福

2.圖像元素:
a.畫面下方花邊大圓圈
b.五個圓形組成的近似菱形的組合型

3.色相元素:
a.紅色
b.黃色
c.黑色
d.黃色

4.觀感與觀者知覺:
觀感與觀者知覺是綜合文字元素+圖像元素+色相元素的整體感覺與知覺
現在加以分析:

綜合以上元素,在觀看設計圖,由此得證:[此設計圖的客戶是大灣一間賣花生糖的55年老店,而且此客戶店面主打產品是"花生糖" 附加產品是"芋冰"]

作者想以55年老店做為主打,所以就將"五十五年老店"放置最頂端而且五十五年老店的顏色又是使用黃色,黃色明度高,更彰顯五十五年老店放置頂端的用意
花生糖為第二主打!!花生糖使用黑色字,但卻使用了白色作為陰影,白色作陰影的用意是為了讓客戶看到五十五年老店後,馬上看到花生糖,說穿了,五十五年老店只是花生糖的配角,因為先閃過五十五年老店的畫面,人們會去想:[唉呦! 是老店呢!] 再看到花生糖,就會讓人聯想到五十五年老店的花生糖就是這家店在賣,
(未完....先存檔....)

24955021

小白 said...

1.原設計者的運思:
為了達到有效的宣傳效果,所以直接將商品名放在包裝上,讓人一看就能了解到其所主打的販賣商品。
簡單的幾行文字,就能讓一目暸然。

符合哪位的定義:
符合24955049同學的「實用,就是設計」。

2.改善:
花生糖使用黑白對比,原本是想讓它看起來比較搶眼,但是與背景及其他文字比較一看,顯得很突兀,也感覺不到哪裡好吃,去除白色的外邊會比較好,另外"55年老店"及"大灣名產"字體可縮小一點,不必刻意強調。
芋冰的背景太過花俏,將背景花紋調淡或更換顏色,才能更突顯中間的圓及芋冰。

Unknown said...

第一個問題:
原設計者的運思:直接了當說明了這個產品,雖然很直接,反應了設計者憨直的個性,但卻沒有把名產特色告訴消費者,同時又兼賣芋冰,有些不清楚這家店要賣什麼。
第二個問題:
它的設計不符合所有人對設計的定義。
第三個問題:
加上花生或花生糖的相片,可以讓人在很遠的地方就可以吸引目光,然後再將文字稍做編排。顏色可以使用橘黃色,讓人有種甜甜的想要嚐試的慾望。

dm24955023 said...

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原設計者主要是表現「台灣古早味」的感覺,從底圖運用大紅色得知,早期台灣的包裝禮盒大多是以紅色居多,因為,紅色在台灣人印象當中代表節慶喜氣的意思,如:春聯、鞭炮、婚宴場所布置更是遍佈滿地的紅,要送禮給人應當也代表一種祝賀,紅底黑字恰好跟我們的春聯,採用同樣的觀點。

【設計是為了給人類生活上的方便與視覺感受所製造出來的,所以我覺得設計可,以讓人方便即可。】s24955019

我認為上述這位的定義較符合,此包裝盒看一眼就知道是傳統點心,店名、地點、歷史、品名,也很直接的就看的出來。


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註:除文字說明外,將設計結果貼入者會加分)。

我覺得此包裝何在字體的排列上還需調整,到底裡面裝的是花生糖還是芋冰?如是兩者都有應當將兩種品名排列在同一行,且在上半邊的字體大小都差不多,因該要將所有的字對齊,像店名如果能像右邊的字對齊,讓它成為一個文字塊,有許在視覺上會更順暢一些,「55年老店」與「大灣名產」的字樣可以用垂直的方式排列,區分成產品特色和產品本身,所有的字也要將大小調整一下,會使觀看者在短時間內更能了解此包裝設計的視覺動線及內容。

24955023

Rita said...

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原設計者的構思在當時應當是最為普遍、流行的作法,將產品想傳達的文案及產品名稱放大,讓消費者一目了然的知道。
該名創作者的運思和現在時下所認定的理念有所出入,我認為似乎並沒有和他符合的定義。
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註:除文字說明外,將設計結果貼入者會加分。
我會變更它的配色、美編以及字級和字型。因為該項產品的包裝設計已不符合時代潮流,而且畫面配置缺乏美感。

s24955041

設計方法24955043 said...

A: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Q:很明顯的在強調每個標語,希望大家一眼就知道在賣什麼,也希望大家能牢牢記住店家。使用了大紅色,是傳統的喜氣顏色。顯眼、大眾化。

"是能讓小孩、大人都能看的懂、都能理解的一種表現。為了傳達某個訊息、告知某樣商品等等所需的一種技法。我覺得一個好的設計,是不論一句文字、一個圖案,便可以讓人印象深刻, 且產生共鳴使人會心一笑。"s24955015這位同學的最類似。

A: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註:除文字說明外,將設計結果貼入者會加分。
Q:我會分開來裝!

花生糖的包裝,字型過多不易閱讀,我會用兩個字型,將品名區分開來。"花生糖"的字體會用復古一點,讓他感覺更有"味道","大灣名產"會用小字一點排在"花生糖"下面,字統一橫向,除了"進福",會用金色的特殊色,直向排在"花生糖"前面。底色保持原來的紅色,喜氣,又符合花生的特性。

芋冰的部份,我會用粉紫色系列,配合芋頭的顏色,彩度不要用太高,有冰冷的感覺,看起來涼涼的很舒服。店名會用小字放在"芋冰"上面,底圖的花紋改成浮水印,製造質感。

為了讓包裝更加讓現代或年輕的消費者接受,吸引更多客源的目光。因此做此改變。

設計方法 said...

Q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A:原設計者的構想是想用最直接明瞭的方式,呈現出這個產品的內容物和店家的特色以及聯絡資訊,使用最鮮艷對比的配色呈現畫面。我覺得原設計者的構想最符合S24955049同學的定義。

Q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註:除文字說明外,將設計結果貼入者會加分。

A:原本的圖我看不出來它們原本是分開還是一起的,但是如果花生糖和芋冰一起冰冷凍庫會超硬,所以我決定把他們分開裝。
1.花生糖:我會把字體的大、小位置和字型做調整,原先的字體編排凌亂重點混淆,在顏色上的搭配採土黃色和白色為主再加上插圖。
2.芋冰:原本的包裝如果把芋冰這兩個字拿掉,根本看不出來是賣什麼。我會把底色換成淡紫色和優雅的字體和芋頭的插圖,再加店家的連絡方式。

s24955018

Unknown said...

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Ans:
原設計者在此包裝上特意著重他的55年老店而不是像一般我們常見的店名置頂,由此可見在此店附近有極多的號稱"老店"的店家於此,就如同台中太陽餅眾多的店家
最吸引客人的就是"老店",因此設計者(或店家要求)將老店最為醒目希望吸引買氣
大量的紅增加民族味,使用傳統味道極重的黃色與紅的配色

在我觀看同學的"設計"定義最為符合的是由24955039同學的定義
在此包裝盒設計中,可以看到大量符合客戶市場的需求,也就是附合此名產的社會狀況


24955039設計的定義
每個人對設計的定義會有所不同
而設計則要附合現在社會狀況
不好的設計也是賣不出去或無人願意使用


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1.我會將店名加為醒目些,或作一些字體上的設計成為該店的標準字,這樣感覺不會就跟一般店名雷同,就字唸出來不一樣而已而造成令人沒有印象也沒特色
2.我會將55年老店與大灣名產這兩排字擺在一起,兩者都是強調地方性,所以我想擺在一起閱讀下去較有連貫性
3.地址置於下擺,不會放在正中,因為當客人在選購產品時,看的是口味,特色,品名..一點都不會想還沒看完時就突然被斗大的地址電話打斷思緒
4.花生糖就花生糖,芋冰就芋冰,不會在一包裝上重複,除非包裝內兩種都有
但我也不會做不一樣的字體設計,照此包裝盒的產品名稱,我真懷疑是賣芋冰還是花生糖,是花生糖是標準字還是芋冰是LOGO,除非包裝內有兩種都有,這些我都會標示清楚讓消費明白的知道他們到底看的(買的)是什麼

林小黑 said...

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原設計者想傳達的訊息,斗大的標題,已說明的很清楚了,店家的名字,招牌商品,地址...他利用最引人注意的紅色與黃色,來吸引觀看者讀取它所想表達的訊息,加上斗大的字體,讓人一目了然,很適合鄉下的阿公阿嬤。


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註:除文字說明外,將設計結果貼入者會加分。〉
我會調整字體設計和文字編排。

第一張 我覺得可以利用白色的明度,加上紅色彩度相互融合。
55年老店字大,且利用黃色,會搶掉店名的視線,讓店名感覺有點虛掉,外加用黑色,更虛。
第二張 如果把芋冰換成白色的話,會使畫面更一目了然。

Ni.妮 said...

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
設計者是有目的、有主題的進行設計與創作
並且簡單明瞭的傳達出該店所要表達的主題
如設計者全都是用最為顯眼的物件下去做設計
搶眼的大紅色、明亮的黃色、粗黑字體等等

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我想設計是廣義的
而每個人對設計的定義都不同
更不可能將A設計者的思考邏輯完全相同的套用在另一位設計者的思考邏輯上

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
或許它原有的設計理念可以不用改變
畢竟55年的老店還算是挺吸引人的標題
代表他有口碑才有辦法撐那麼久    
但是它的店名以及字型大小
卻會讓人分不出到底所要表達的東西是什麼
就像是穿衣服一樣
全身都是重點=沒重點
所以在文字的編排以及整個版面的排版會做調整及改變

24955047

yuwei said...

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原設計者應該是希望將店家的優點都展示出來,然後用大紅色來表達食物的美味與老店的歷史
他的運思我覺得蠻符合小花的定義____簡單、明瞭、讓人一眼就能得知所要傳達的訊息

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我會先將產品做出一個區分,才不至於讓消費者連裡頭賣的到底是什產品都不清楚。再來是將字體大小重新做個排版,不然會讓人第一眼的視線不知道該放在哪

24955005

那些日子 said...

1.原設計者運用了大紅色和非常本土化的構圖方式,我想他是要強調產品親切、熟悉的家鄉味,主打婆婆媽媽級的市場,讓他們一看到就會回想到從前那種懷念、難忘的經典口味。
我認為他最符合24955038的定義,因為他要傳達的是一種讓人回想到從前的感動,對此產生共鳴而引發購買的慾望。

2.如果要改善它的話,我認為可以保留原本通充滿親切懷念的特色,但可以在加入一些簡單、有些小巧思卻又能保留原本風味的包裝設計,在小地方提升它的質感,讓它既有懷舊風味又不讓人覺得是過時的產品。

24955006

小花 said...

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原設計者著重於傳統構想,包裝整體運用象徵喜氣的大紅色,以粗大鮮黃的字體來突顯這是家55年的老店,生產的食品,整體感覺過於俗氣,但又維持其傳統的精神。 

他的運思不就跟我下的定義很符合嘛!設計的定義:有主題的進行創作。不需要太複雜的手法,簡單、明瞭、讓人一眼就能得知所要傳達的訊息。(但它不是個好設計)

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註:除文字說明外,將設計結果貼入者會加分。

首先會重新對文字做編排,包裝盒上的文字排列太過雜亂,讓人搞不清"進福"代表是什麼"芋冰"又是代表什麼?所以重新編排讓標題主次分明,不使用紅色系改採用花生糖的圖片,讓整體顏色不這麼鮮明刺眼。

24955014

王X said...

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
既為55年老店,所以包裝則以較為復古的方式,
多用中國的連續圖案,搭配大紅色的年節喜氣來呈現。

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設計的定義:有思考的計畫與行動,當有了需求,會先去構思,並把想法整合、探討,找出能滿足需求的條件,並實際去操作、實施。

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
字體與編排稍過老氣,不清楚是賣一種東西還是兩種,
花生糖or芋冰??


※沙發不見了※
24955025

阿霖~☆"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奶妹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阿霖~☆" said...

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運用了充滿喜慶味的紅色與黃色配上了大大的標題,充分表現出了古早味的設計(大又明顯),也襯托了55年老店的古早味讓人有懷舊感.符合24955035同學的定義
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我會將這篇設計改的更俗,讓它更加有鄉土風情的味道,當然編排上以不照成不安為主.
24955035

奶妹 said...

*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
強調有歷史性的地方名產,"芋冰"可能是店名,"進福花生糖"應該是產品名。

包裝盒橫向二分之ㄧ下方,將店名設計成文字LOGO,上方除了標示產品類別,還有宣傳廣告和店家的詳細資訊。

整體使用紅色為主體色,搭配黑色和黃色,原設計者應該是希望在色彩上能吸引消費者。

*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24955014 設計的定義:有主題的進行創作。一個好的設計不需要太複雜的手法,簡單、明瞭、讓人一眼就能得知所要傳達的訊息。      
6:38 PM, March 05, 2008

*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時代變遷,除非是極有古早味的復古風,和無法替代高知名度老牌子,現今的包裝取向傳統意義加上現代感的設計。
此案為例,我會保留下方的文字LOGO,將底圖做造型變化,圓形或星芒等等較傳統的造型,置於LOGO下方。縮小比例移到包裝盒頂端置中或置右。改變其他文字字型和閱讀方向,將所有資訊重新做編排。
希望保留這家店家的傳統歷史意義之外,也更新符合現在社會的閱讀習慣和對設計美感,結合新舊,傳統和現代。

懶懶貓 said...

1.

首先是進福這家賣"大灣名產"的花生糖與芋冰,搞不懂他是要賣花生糖還是芋冰,因為此2設計除色彩之外沒關聯,難道是為了省錢包在一起賣?

包裝上兩者的色彩是大紅色、黃色等暖色系,有刺激食慾與表現食物的美味的功效。
文字上以橫幅的大大的「55年老店」黃色字體,表示想強調他是家多年的老店,以及產品黑體字的花生糖,
其次再又強調大灣名產等等,商店名進福以以方向直式粗黑體來強調,又大又顯眼的字,設計者不斷想強調他的東西。

而芋冰不斷連續重複的花朵(?)圖形當作底圖,大概是要充實畫面的作用,中間置產品名黃色的芋冰,圖與字似乎是沒什麼關係。

它符合了 以下的定義

努力朝向可接受的範疇
設計師想在可能的解答方案中找到可接受的。方案的接受性係以成品契合環境的程度及成品各部份統合的情形來測度。



2.

如果這兩樣產品是包在一起,我建議是分開包裝。
花生糖色彩方面仍保留暖色系,產品名「花生糖」與進福的字體,將被放大、強調,其他的像55年老店、大灣名產體與強調程度,不應大於花生糖,排列的位置應再對齊統整,並配上產品圖。
而芋冰賣的不是草莓冰,色彩不應用紅色而是用冷色系,字體改成冰的感覺,去掉不相關底圖加上產品名與相關資訊。

s24955001

Maxine said...

一、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我想原設計者最主要訴求的是老店的優勢,畢竟好吃才會有生意,有生意才能經營長久。
在配色方面使用了中國傳統而吉祥的紅色作為底色,呼應了老字號招牌的古早傳統美味。
字體考量以大而醒目為主,這就好比「賦比興」中的賦,平鋪直述,雖然一目了然,但少了一點意境與想像空間。

24955049同學說:「實用,就是設計。」
真是一語道破 。

二、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註:除文字說明外,將設計結果貼入者會加分。

它訴求的傳統特色紅色我頗為認同,但是有適當的留白看起來會更舒適,而在文字上就不見得愈大愈好,這就跟台灣普遍招牌的感覺是一樣的,如果適當的在文字上加入一些設計想法,會讓包裝看起來更有特色與設計感。

-全文完

24955038

Ying(24945019) said...

紅色+金色是喜事.傳統華人所喜歡的配色
底圖像是福圓或瓦當.也是福氣之意,應是符合努力朝向可接受的範疇,讓我來加以變化,我想要使用芋冰的感覺(白.紫.藍約20~50%)
配合簡單芋頭的圖形,或是與產品相關的詩句擷取來當底圖。
24945019

kimberley1982 said...

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原設計者運用大紅色去表態設計的主題,增加了連想到吃的宣傳。復古、喜氣,字體簡單,用黃色、黑色,更能提高注意力。

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註:除文字說明外,將設計結果貼入者會加分。

我會使底色紅色用的鮮豔,白色用多一點,字體進福放成橫式。

因為紅色過於暗層,有點死氣,白色多一點看起來比較活潑,字體用橫式,看起來比較像一體,也會覺得很整齊。

S24935027

設計方法 said...

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1)古早味及復古風大紅底色加上大大文字來述說這主題
(2)顯眼+獨特風格+文字元素+圖像元素

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底圖依舊是紅色.花生糖以實際圖案顯示為主題.最後其他文案擺置邊旁

設計方法 said...

包裝盒設計

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1)古早味及復古風大紅底色加上大大文字來述說這主題
(2)顯眼+獨特風格+文字元素+圖像元素

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底圖依舊是紅色.花生糖以實際圖案顯示為主題.最後其他文案擺置邊旁

24955012

24955026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24955026 said...

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利用古早傳統概念所編構而成的設計,鮮豔且衝突的顏色,加上單純重覆的圖案排列,主要強調所推銷的產品,利用大字體突顯
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註:除文字說明外,將設計結果貼入者會加分)
我會更改又大有古板的字體,讓整體色調協調性提高,同時更改現有的排版方式,以免讓人產生刻板又僵硬的感覺

24955026

爫木 said...

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他的運思,想表現很復古,字大色紅又加上一些中國風的底圖,但也有可能束求的觀點不同才會有此設計,可能只是想讓人看見我的店有賣花生糖跟芋冰還能賣55年,表示東西應該還錯。
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字會依重要性重排改大小,55年老店盡量跟店名在同一排上,視覺上會好一點,花生糖跟芋冰能加上圖片,也會吸引人去注意。

24955036

Monroe said...

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紅色和黃色是在食品包裝上常見的配色,高彩度和高明度的配色容易引人注目,用復古的圖騰來突顯55年老店的古早味,原設計者運用最一般最簡單的作法,運用字型並利用字型的大小來直接強調這間店的特徵是什麼。

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首先我會先將下方的圖騰去掉或是將圖案變淡,黑色黃色紅色,這三種顏色湊在一起不免讓人眼花撩亂!可以加上花生糖的圖案,
將紅色換成淡黃色或是淡綠色,用這兩個顏色來襯托花生糖的香味和甜味。

★其次將"55年老店"及"進福"做大小調整及平行排列,把"大灣名產"和"花生糖"做平行排列,讓該是同一個主題的文字排列在一起,讓畫面上有留白,也能讓顧客一看就知道要強調什麼,不會不知道主題在哪裡。

★下幅的部份,不知道在包裝盒上"花生糖"和"芋冰"哪個才是主角?但如果先假設"芋冰"的部份是這店家的商標,那麼我會將這個"商標"縮小,連同上幅的地址及商家電話一起放至下幅的右下角,解決不知道哪個是主打商品的問題。 >>>24955003

I'm 李孟孟 said...

Q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
A1.以傳統喜慶受歡迎的紅色做為主色,樸實簡單的文字設計排列,所要表達淺顯易懂,具有深厚的古早味間接傳達此店為將近一甲子的老店。

Q2.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A2.台灣傳統印象

Q3.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A3.主色紅色不做任何改變,會將上方的文字大小間距做些微調,
以及用一些文字效果改變字的特效。下方部份會想將芋冰以外的背景藍色色塊稍微刷淡。
─24955008

大廚 said...

Q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傳統的民俗觀念中,紅色是吉祥的代表。生糖經常在節慶中可見,為了使之討喜,使用正紅色是很好的想法。
就設計來說,我並不知道這個包裝盒究竟是裝裹何物,由版面底色推測,可能是店家印刷使用來包裝花生糖/芋冰兩用,節省成本。也許這比較符合John Zeisel所說的"變換最後成品的意象",在設計理想和成本控制中間做了妥協。


Q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將產品單一化,花生糖和芋冰兩種不同性質的食品不應該混為一起。產品名同時出現在包裝除不妥協,一個簡單的紙盒都用這樣粗糙的方式製作,不免讓食用者對店家的用料和職業道德產生懷疑,也許省去了一點包裝製作費,但動搖了品牌形象,實則不是洽當的節流方法。

我的設計方法如下:
A.我選擇用近年台灣意識抬頭誕生的台灣紅(紅龜糕色)做主色系,年輕人覺得新鮮,年長者不至於陌生。

B.產品名單純化(在此以花生糖做示範),並設計傳統形象又能代表店家的視覺符號(名間常用姓氏,置中畫圓框做識別)產生視覺焦點。

C.設計55年老店的icon,以匾額外型作發想基礎,增加古典,傳統,踏實之視覺感受。

http://bp3.blogger.com/_TYiE3AHFOmE/R9zJbQ8cKrI/AAAAAAAAACs/YPotdIe_MxA/s1600-h/瓜生糖.gif


24955004

Anonymous said...

‧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
◎原設計在構圖上將畫面二分之一,鮮豔大膽的用色方式,使人感覺鮮明強烈,讓主體加的鮮明、作品更加活耀。視覺元素上,用了單位型四方連續圖當背景,有著濃厚的傳統氣息,確實吸引了消費者的目光,但卻是在"那瞬間",之後我們再去回想,可能也只記得那大大的標語和大紅 大紫的配色方式吧!?
◎消費者看到這樣的編排就會想"這不過是個廣告而已",我們應該避免過於廣告化的編排設計。選擇需要編排的內容,決定各要素的比重,不應該把所有的元素都放大顯眼去表現,會造成目光無法正確的集中。配色方面,雖然很符合中國傳統的基本配色,使用不當會造成"俗氣"和"陽春"的感覺。
◎改善它的好辦法,就是將花生糖和芋冰分開設計,字體、顏色等編排也需要重新再規劃,可以使用實際的圖片,讓消費者對此產品的印象加深,讓人有購買的衝動!
24955030

24955026 said...

1.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利用古早傳統概念所編構而成的設計,鮮豔且衝突的顏色,
加上單純重覆的圖案排列,主要強調所推銷的產品,利用大
字體突顯
2.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註:除文字說明外,將設計結果貼入者會加分)
我會更改又大有古板的字體,讓整體色調協調性提高,同時
更改現有的排版方式,以免讓人產生刻板又僵硬的感覺

24955026

誰也無法奪走自我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誰也無法奪走自我 said...

問題一.原設計者是如何運思的?他的運思最符合哪位的定義?

以非常具有象徵性的洋紅色為底,加上吉祥意義的圖徽,加上台灣人節儉的習性,把兩種不同的商品同時包裝在同一個包裝盒裡,簡單又清楚的標語,清楚的把55年老店寫在上面,而他的運思最符合白框(24955033)的定義,它定義是這麼寫著「設計是要經過思考,為了特定的需求而去設計,而非如純藝術般以自我主觀為主。」


問題二.如果你想改善它,你會如何做?為什麼? (註:除文字說明外,將設計結果貼入者會加分。

我會先把兩種商品分開,各自作一個專屬的包裝盒,我會想嚐試的去提昇它的質感表現,所以盒子本身會做成白色背景,僅只在中央置上一兩顆花生點綴,以極簡風格以及單純化去提昇它的質感,而芋冰一樣是白色背景為底,中央或偏右的位子置上芋頭的圖案,當然兩種包裝都是橫式設計,以更能搭配所搭配的極簡風格,不以過多的裝飾及圖案去推銷商品,而只單純用了象徵式的圖案去點名主題,一來是提升了質感,二來是避免了台灣人衛生習慣不好的詬病,過多的裝飾會有以前衛生習慣不好的刻板印象,進而推廣了這兩樣產品。
2495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