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4, 2008

易理

中國的五千年文化係由形而下的「器」及形而上的「道」交織而成。其先賢觀天地、察人文,而始創《易經》,再經孔子寫「易傳」而使《易經》從卜筮之用進入哲學之林,終使《易經》為群經之首。易理被廣泛在各個領域如醫學、管理學、美學而斐然成章,則其可用於設計亦順理成章,因為設計的本質就是在求變,此等同於易經的本質。

《易經》的形成
  • 觀察→歸納
  • 萬事萬物→陰與陽
  • 具象→抽象→符號→意義
  • 易的演化→連山(失傳)→歸藏(失傳)→周易
  • 原始用途在預測未來
演繹
  • 抽象→具象(新意義)
  • 太極→二儀→四象→八卦→六十四卦
基本符號元素二儀:陰爻--與陽爻─ ,爻(音堯) 者,交也。
四象:由二爻組成計有太陰、少陽、少陰、太陽四象,類似擲杯筊的杯象。
八卦:由三爻組成,計形成乾、兌、離、震、巽、坎、艮、坤等八卦。


八卦的歌訣
乾三連:坤六斷;震仰盂;艮覆碗;離中虛;坎中滿;兌上缺;巽下斷。

八卦圖
依排列方法,有先天八卦及後天八卦。下圖是先天八卦圖,其組合法是與中心點連成一線的兩卦合起來都是三個陽爻與三個陰爻,如乾與坤;巽與震;兌與艮;坎與離。

後天八卦圖的排列則依實用性如方位等而分布,如下圖。坎代表北方、離南方、震東方、兌西方,餘類推。(這種排列系以坐北朝南為定式,與當今地圖上的北上南下正好相反。)

八卦相疊成六十四卦
因八卦尚無法代表天地人事的種種現象,故將八卦重疊,又稱為重卦或大成卦,其組合成六十四卦。

卦序
六十四卦編序從第1卦到第64卦。

上下經
六十四卦分上經1~30及下經31-64

上經1~30
乾、坤、屯、蒙、需、訟、師、比、小蓄、履、泰、否、同人、大有、謙、豫、隨、蠱、臨、觀、噬嗑、賁、剝、復、無妄、大畜、頤、大過、坎、離;

下經31-64
咸、恆、遯、大壯、晉、明夷、家人、睽、蹇、解、損、益、夬、姤、萃、升、困、井、革、鼎、震、 艮、漸、歸妹、豐、旅、巽、兌、渙、節、中孚、小過、既濟、未濟。

六十四卦卦序歌訣
乾坤屯蒙需訟師,比小蓄兮履泰否
同人大有謙豫隨,蠱臨觀兮噬嗑賁
剝復無妄大畜頤,大過坎離三十備

咸恆遯兮及大壯,晉與明夷家人睽
蹇解損益夬姤萃,升困井革鼎震繼
艮漸歸妹豐旅巽,兌渙節兮中孚至
小過既濟兼未濟,是為下經三十四

易卦的組成
  • 八卦→六十四卦
  • 六十四卦 →卦象→卦名→卦辭
  • 卦→爻位→爻名→爻辭
例子:
卦名:乾。
符號:上乾下乾。
卦序:1
卦辭:元亨利貞。
初九:潛龍勿用。
九二:見龍在田,利見大人。
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咎。
九四:或躍在淵,咎。
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
上九:亢龍有悔。
用九:見群龍無首,吉。

爻位是由最底下逐序往上的共六個位,第一位稱「初」、第六位稱「上」其間稱二、三、四、五。
爻名是由爻位加上爻象(陽爻稱之為九、陰爻稱之六)組合而成:
初位及上位的爻名為:初九或初六;上九或上六。
二位至五位的爻名為:九二或六二;九三或六三;九四或六四;九五或六五。

六十四卦間的錯綜
當大成卦中的兩卦卦象並列時,其各爻位的爻性呈現陰陽互異者,稱之為錯,例如乾與坤、頤與大過、坎與離、中孚與小過、既濟與未濟。

當大成卦中的兩卦卦象並列時,將其中之一上下旋轉180度後,其卦象會與另一卦卦象相同者,則此二卦稱之為綜。例如屯與蒙、需與訟等。

《易傳》
  • 易經→易傳(十翼: 彖傳上下、 象傳上下、繫辭上下、文言、說卦、卦序、雜卦)
  • 卜筮→哲學
易用
  • 以言者尚其辭,以動者尚其變,以製器者尚其象,以卜筮者尚其占。
  • 作結繩而為罔罟,以佃以漁,蓋取諸離 。
  • 包犧氏殁,神農氏作,斷木為耜,楺木為耒,耒耨之利,以教天下,蓋取諸益。
  • 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蓋取諸噬嗑。
  • 黃帝堯舜垂衣裳而天下治,蓋取諸乾坤。
  • 刳本為舟,剡木為楫,舟楫之利,以濟不通致遠,以利天下, 蓋取諸渙。
  • 服牛乘馬,引重致遠,以利天下, 蓋取諸隨。
  • 重門擊柝,以待暴客, 蓋取諸豫。
  • 斷木為杵,掘地為臼,臼杵之利,萬民以濟, 蓋取諸小過。
  • 弦木為弧,剡木為矢,弧矢之利,以威天下,蓋取諸睽。
  • 上古穴居而野處,後世聖人易之宮室,上棟下宇,以待風雨, 蓋取諸大壯。
  • 古之葬者,厚衣以薪,葬之中野,不封不樹,喪期无數,後世聖人易之以棺槨, 蓋取諸大過。
  • 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百官以治,萬民以察, 蓋取諸夬。
以易為文化基因之設計實例
  • 瓦、杯茭、筷子、八卦、圍棋、風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