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3, 2013

聯想法(association)

看到下列網址的圖,你會聯想到什麼?
http://www.math.lsa.umich.edu/~ikriz/colored.jpg
請依序做五個聯想,將它們呈現出來!

例一:以下是孔子看到大川時的聯想
子貢曰:「君子見大川必觀,何也?」孔子曰:「夫水者,君子比德焉。遍與之無私,似德;所及者生,所不及者死,似仁;其流行痺下倨句,皆循其理,似義;其赴百仞之溪不疑,似勇;淺者流行,深淵不測,似智;弱約危通,似察;受惡不讓,似真;苞裡不清以入,鮮絜以出,似善;化必出,量必平,似正;盈不求概,似厲;折必以東西,似意。是以見大川必觀焉。」《大戴禮‧勸學》
孔子看到大川,可聯想到德、仁、義、勇、智、察、真、善、正、厲、意。

例二:以下兩個句子是將「花影動」及「風聲」聯想成情人的到來。
  • 拂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西廂記》
  • 聽見外面有人來,開門該看覓。月亮笑阮憨大呆,被風騙不知。《望春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