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14

小說的結構

小說的結構,可以分成上(設場)、中(轉折點)、下(結局),這三部份要表現出鳯頭(引人注目)、豬肚(腹內有料)、豹尾(尾短有力)的特點。
小說的情節,可以真與假共構,像是70%為真,30%假,或真30%而假70%。至於假的部份可能在其他故事中是真,也可能是真實中沒有的。

像《伊蝶情重》及《孤燕喚恩人》中,蝶欲救人力歇而亡、燕在恩人亡命處喚其名是虛構的。
像《用心》中的司機從二樓鷹架跌落而半身不隨是真的,母親已無恙而仍僱計車就診是假的。

豹尾可以是明確的,像Youtube中《一千根琴絃》將小瞎子最後的笑做了明確說明。但若在他笑了就止住,則會留給讀者想像空間,這種開放性,可能更具吸引力。

故事中,特殊境況的過場可以用夢、醉及淚眼模糊淡出並淡入到另一情境,常用的手法包括夢、淚、醉等。
  • 夢:像《保住Doc檔的密祕》。
  • 淚眼模糊:像《託愛》。
  • 醉:像《十五貫錢》
重復事件的描述,《用心》由第三者描述事件。也有由主角描述,像《託愛》中「小李,請你照顧她」。

小說=真實(自己經歷)+虛構(自己想像、挪用文獻中的情節)

延伸閱讀
倪采青談小說寫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