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2, 2012

老舍如何寫好《駱駝祥子》

老舍,本名舒慶春,北京人,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著名的小說家和劇作家,《駱駝祥子》是他極出名的長篇小說。

這部小說的催化劑是兩個真實事件。一是他的朋友曾僱用一位拉洋車的人,這車夫遭遇很慘,幾次把車賣了,之後又買了回來,最終還是弄得一貧如洗。二是另一位車夫在北平拉車,不幸被軍隊抓去當差,車夫趁軍隊移防時,偷偷牽走了三匹駱駝,發了一筆小財。

幾乎一個春天,車夫與駱駝的影子總是在老舍腦子裡迴盪,他時而想起北平那車夫的不幸,時而又想起小時候在親戚家所看到的忍辱負重的樣子。
一天,他突然覺得車夫像駱駝一樣,馱負著生活的重擔,滿心指望將來一切如意,但最終卻是人財兩空,於是,他先為小說取名《駱駝祥子》。

但是如何寫祥子呢?他先調查車夫有多少種型,然後又進行構思,祥子應該從哪裡弄到車子,拉過什麼樣的人…….這樣,慢慢整個故事的情節就大致出來了,為了把人物寫得有血有肉,應該把人物放到各種場景中去,以便從多方面進行刻畫。為此,老舍設想了許許多多生活背景、刮風天、他怎麼樣?下雨了,他又怎麼樣。順利時,心情怎麼樣,倒霉時,心情又怎麼樣。……..假如把這細瑣的場景都展現出來,祥子的形象就具體生動了。

他也想到祥子是人,必定有欲望,那就是想賺錢也想娶老婆,他覺得這是中心問題,得將剛才那些細瑣的事情連綴起來,成為一幅整體畫像。

就這樣,經過不知多少日日夜夜的構思,祥子的形象就出來了。最後,他又花了整整一個夏天,一手拿大蒲扇驅熱、一手拿筆寫作,終於完成了《駱駝祥子》。

摘自
李有庠、王立紀文,著名刻作家和他的戲劇,台北:牧村圖書,2003。PP.109-111

問題
  1. 老舍寫《駱駝祥子》的過程,對創意思考有何啟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