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12

劉姥姥遊大觀園的創意思考啟示

《紅樓夢》的創意思考不勝枚舉,像是女媧用35001粒石頭補天,只一粒未派上用場,自怨伙無才可補天,竟變成從天界墜入凡界,由剛初生的賈寶含在口中來到人間。
以下是描述搞笑之後,在場的所有人的笑態。且看曹雪芹如何經營這番場景。第四十回劉姥姥遊大觀園,大夥笑成一團的景況如下:

劉姥姥便站起身來,高聲說道:「老劉!老劉!食量大如牛,吃個老母豬不抬頭!」說完,卻鼓著腮幫子,兩眼直視,一聲不語。眾人先是發怔,後來一想,上上下下都哈哈的大笑起來。湘雲撐不住,一口飯都噴了出來;黛玉笑岔了氣,伏著桌子噯喲;寶玉早滾到賈母懷裡;賈母笑的摟著寶玉叫「心肝!」王夫人笑的用手指著鳳姐兒,祇說不出話來;薛姨媽也撐不住,口裡茶噴了探春一裙子;探春手裡的飯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離了坐位,拉著他奶母,叫「揉一揉腸子」。地下的無一個不彎腰屈背,也有躲出去蹲著笑去的,也有忍著笑上來替他姊妹換衣裳的;獨有鳳姐、鴛鴦二人撐著,還祇管讓劉姥姥。劉姥姥拿起箸來,祇覺不聽使,又說道:「這裡的雞兒也俊,下的這蛋也小巧,怪俊的。我且的一個兒!」眾人方住了笑,聽見這話,又笑起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