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5, 2012

創新的類型

創新的類型可以分為以下兩種
  • 漸近式創新(incremental innovation):依既有的點子做局部的改良。
  • 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以全新的面貌呈現。
破壞式創新會引發認知上的極端不和諧,例如,sony的隨身聽就是破壞式創新,因為它讓音樂可以帶著走。接著,ipod也是,因為它讓隨身聽的使用者直接透過網路下載音樂,讓購買行為及產品產生不連續的變化:不必買CD就可聽音樂。
相反地,iphone不是破壞式創新,因為在它之前已有觸控螢幕如Newton Pad。iphone只是持續性創新,所以有iphone3、iphone4及iphone5。 《基業長青》一書中提到長青的企業必會採取破壞性創新。《創新的兩難》一書主張企業須成立新部門,以從事破壞式(突破性)創新

No comments: